【閱讀時間】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〡閱讀心得

 

作者: 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年:2007

定價:360元

頁數:399頁

 

 


 

✎無雷心得:

 

內容很扎實,沒有多餘的推薦序之類的。

總共分成三個部分,每個部分有36章,總共108章。

 

看過電影之後好奇原作,所以跑來讀。

從電影剛上映時我就一直想看,但遲遲都沒有看,直到現在我才再度想起。

當年這本書曾經吸引我,如今也吸引我。

我感到很不可思議,有多少書是多年後仍舊會被吸引的呢 ?

我不禁思考,如果我在小時候便讀到這本書會有什麼樣的心境 ?

 

這本書是作者小莉經歷痛苦焦慮的婚姻壓力後決定到其他國家旅行尋找自己的故事。

分為義大利、印度、峇里島三個部分。

 

大部分都是小莉的心境變化,尤其是印度的部分,有很多思想上的哲學、想法。

沒有辦法一口氣看完。

但忍不住的就是想看小莉如何蛻變,如何從滿是傷痕的悲傷女人變成快樂的女人。

 

果然書本比電影好看。

更詳盡的描述各國的風光、文化、小莉的領悟。

 

這本書有很多可以當閱讀佳句的句子,如果挑這本書老師一定高分給過。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〡閱讀心得

 

小莉堅決離婚、選擇到外國旅行,似乎讓一些人覺得莫名其妙、不負責任、卑鄙。

但我覺得她是在對自己負責。

假使你看到朋友因為一場不適合的婚姻而夜夜痛苦,甚至傷害自己。

而朋友的內心深處苦苦掙扎著想要爬出來,想要得到救贖,你還會責備她不負責任嗎 ?

她就是因為負責任才這麼自責、痛苦。


小莉的譬喻方式很精確,不愧是喜歡語言的人。

 

「我開始感覺到,儘管我的生活仍像是假日交通時段的高速公路連環車禍,我正顫顫巍巍的逐漸成為自治的個體」

 


 

✎義大利

 

「這個義語班有趣的地方在於,沒有人真的需要上這堂課。沒有人能講出來此地的務實面的理由」
 

我喜歡她只是因為喜歡義大利的發音而去學一個語言,沒有任何確切目的,就只是喜歡。

因為每當學習一項新事物時總是被朋友問「為什麼要學這個 ?」

好像離開高中後學習任何新事物都必須要有目的,不然很奇怪,很浪費生命。

就連學習語言也被問「為什麼 ?」

當然是因為我「想」講外語才學的呀,朋友。

在沒有學校、老師指定你該學習什麼時,主動的學習反而變得奇怪。

小莉一開始也這麼想「找不到實際理由去學」

 


 

「你在森林中迷失的時候,有時得花一陣子時間才明白自己迷了路。而後夜幕降臨,你仍不清楚自己的方位,此時不得不承認自己遠離步道,甚至不再知道太陽從哪邊升起」

 

「永遠別忘記很久以前,在一個沒有防備的時刻,你曾把自己看成朋友」

 

「美國人無法放鬆享受全然的快樂。我們是尋求娛樂的國家,卻不見得是尋求快樂的國家」

這句話表示尋求娛樂≠得到快樂。

 

「我是否該擁有這種快樂 ?對於自己是否值得快樂,感到惶恐不安」

當你快樂的唱歌、吃美食,罪惡感就會襲來。在某些國家娛樂讓人覺得你很懶惰、不上進。

 

「就像某個絕望的佃農所耕種的土壤,負擔過重,極需休耕」

 

「或許我的生活不真的那麼混亂。混亂的是這個世界,給我們帶來無人能夠預期的變化」

 

「生孩子的理由並非都相同,也不盡然都是無私的理由。不生孩子的理由也並非都相同,也不盡然都是自私的理由」

 

「在一個混亂失序、災禍連連、充滿詐騙的世界,有時只能信賴美。唯有卓越的才藝不會腐敗。快樂無法降價求售。」

小莉不單單是享受義大利美好的一面,她也思索著不好的一面,探究原因。

 

「因此,致力於美的創造與享受,可說是嚴肅的事」

 

「在紐約的浴缸裡大聲唸出字典裡的義大利詞句,使我開始修補自己的靈魂」

 

「當你在經歷黑暗時期後,感受到絲毫可能的快樂,就得死命抓住這一點快樂,直到它將你拉出土中」

 

 

attraversiamo [at·tra·ver·sà·re]

這是小莉最喜歡的義大利語「我們過街吧」

我還特地去聽發音。

 

在義大利小莉利用義大利的放鬆風格、娛樂來卸下壓力。

不時思考、偶爾負面情緒又找上門。

但總算是離開忙碌的美國社會。

 


 

✎印度

 

來到印度小莉受到平靜的診療,跟義大利的熱鬧完全相反。

這一個章節很有哲學的味道。

 

「人類的不滿很簡單,只是因為身份認知錯誤。因為我們只不過是區區個人,有恐懼、缺陷、憤怒與難逃一死」

 

「我們不知道每個人的內心某處,都存在一種永久平和的至高自我,完整而神聖」

 

「你的思維是什麼,你就是什麼樣的人。你的感情是思維的奴隸,你則是感情的奴隸」

 

「頭腦的休憩地是心。頭腦整天只聽見叮叮噹噹的鐘聲、噪音,和爭辯,但它只渴望平靜。頭腦只能在沉靜的心中找到平靜」

 

「有些時刻,你得放手,坐著不動,讓知足來到你身邊」

 

「流水看不見倒影,止水才行」

這裡的水是指心靈的平靜。

 

「虔誠是一種沒有保證的勤奮之舉」

 

「信仰若合乎理性,就不稱之為信仰。信仰是去相信你看不見、證明不了、摸不著的東西」

 

「我不再讓不健康的思考在此停泊」

小莉想像自己的內心是一座美麗的島嶼,當負面想法坐著船到來時就會被她勸回。

我覺得這個方法蠻有用的。

不說「禁止負面思考」,因為這樣腦袋反而會一直想。

而是說「請你回去吧」

 

「棄絕者每天都能找到新的東西讓自己棄絕,往往得到的只是沮喪,而非平靜」

小莉表示想要成為更好的人不需要強迫自己苦行、放棄某些東西。你仍然可以是自己,不用勉強成為他人。

 

「一輩子坐在一罈金子上,跟過路人討錢,卻不知財富始終在自己底下」

「你的財富、完美已存在自己內心。若想領取,你就得遠離繁亂的腦袋,捨棄自我的種種慾求,走入心的寂靜」

「我們面對令人費解的危險世界所做出的最佳回應,即是練習保持內在的平衡。無論世界發生任何瘋狂的事情」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瑜伽士」這個名詞。

沒想到瑜伽後面還有這麼深的概念。

小莉沒有因此信奉印度教或其他宗教,小莉的神存在於她心中。

 


 

✎峇里島

 

這次小莉轉移到峇里島尋求平衡。

賴爺像是瑜伽士般的存在。

我喜歡賴爺看心情選擇年紀的方式。

「今天大概有65歲」「今天可能80歲」

我覺得不應該太在意年紀,年齡很容易束縛他人。

亞洲人很喜歡問人年紀,首先這是隱私問題,而且對方通常是想了解你的年齡好確定你是否有走在社會所制定的道路上。

 

「想找到平衡必須堅定的踩在地上,就像你有四條腿,這樣才可以待在世上。但你不能透過腦袋看世界,而是透過心去看才可以」

 

「微笑讓你成為美麗的女人。給你漂亮的力量。你可以使用這種力量得到生命中想要的東西」

賴爺提到微笑靜坐能讓肝臟微笑。

在之前看的心理學書籍中有提到,只要面露微笑大腦就會認為你很快樂。

 

「世間的一切憂傷與煩擾,都是由不快樂的人所造成的」

我認同這句話,不快樂的人可能會產生負面情緒,憤怒、嫉妒等可能會促使人們做出讓周遭傷腦筋的事。

 

賴爺提出很特別的說法。

他認為天堂通往愛,地獄也通往愛。因為世界是一個圓。

只是藉由天堂通過七層快樂的地方,最後到達愛。

而地獄則是通過七層悲傷的地方,最後知曉愛。

所以賴爺認為既然要選擇,就選擇快樂的道路。

 

「宇宙沒有所謂地獄這回事,或許除了在我們自己飽受驚嚇的內心當中才有」

 


 

最後大姐欺騙小莉想要她買地的行為讓人吃驚,但好像也不意外。

斐利貝的處事態度很成熟。

還有為何小莉腦袋一直有個理查的聲音 XD

理查是一位很有趣的角色,時而一針見血,時而開導。

 

 

這真是一本好書,邊看邊跟著思考。

小莉在這趟旅行中帶著讀者體會到寬容、愛。

 


 

歡迎到部落格四處逛逛喔。

 

下次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atime 的頭像
    Teatime

    Teatime (喝茶時間)

    Tea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