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白晝鬼話〡谷崎潤一郎〡無雷心得

出版社:立緒

作者:谷崎潤一郎

出版日期:2016

原價: $260

 


 

我想用更深刻的方式,把有關我的記憶留在你的腦海裡。

 

而請你來看我是怎麼死的,將會是達到這個願望的最好方式。

 

谷崎潤一郎犯罪小說--<白晝鬼語>

 


 

頁數:207

 

目錄:

導讀

柳湯事件

途中

白晝鬼語

谷崎潤一郎年表

 


 

1.柳湯事件

 

柳湯事件是一個內心戲比較多的故事。

一個人突然跑到S博士的事務所講述自己發生的不可思議事件。

他懷疑自己在柳湯殺了人,但是又覺得自己沒有殺人的矛盾感。

 

這個故事一開始或許會感到懸疑,但是一但他開始訴說就會察覺真相。總之,是一個預料之中的結局。

 


 

2.途中

 

湯河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位前來找他的偵探。偵探表示有些事情必須跟他打聽。整個故事就是他們在路上的談話形成的。

 

這跟<柳湯事件>就有明顯的差別,著重於犯罪的手法,比較沒有內心戲。

雙方你來我往的辯論也蠻有趣的。

結局的部分沒有描述太多,而是留給讀者自行想像。

比起<柳湯事件>會覺得<途中>更加吸引人喔。

 


 

3.我

 

這也是一個內心戲,但是更佳的高明。

宿舍發生了竊盜事件,而小偷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外套上的家徽,因而鈴木成為了頭號嫌疑犯。

 

然而小偷會穿著這麼明顯的外套行竊嗎?

被懷疑的鈴木百感交集。所以做後的小偷是誰呢!

 

有越來越優秀的感覺,<我>又比<途中>更加精采。

結尾確實有讓人出乎意料。(不過這也只是主觀感想啦)

 


 

4.白晝鬼語

 

高橋突然接到好友園村打來的電話。

園村表示他在電影院中撿到了一張暗號紙條,破解暗號後發現可能是一場預謀殺人案。

並且約高橋一定要陪他去案發現場觀看殺人案的過程。

 

由於擔心園村的安危高橋勉為其難陪他走了一趟,並且親眼見到一位驚世美人的神秘殺人現場。

種種的可疑謎團讓高橋感到疑惑,而此時園村竟然又發想出一個大膽的想法!

 

不愧是封面故事,初學者覺得這個故事是裡面最完整的。

不管是故事劇情還是偏排的技巧與腳色的描述方式都是。

這篇故事仔細地描述了這一位美人,讓我忍不住想起坂口安吾

 

而故事的發展又讓我想起亂步。

以特異人物來說會比較喜歡坂口的方式,而以推理來說會比較喜歡亂步的方式。

總而言之,谷崎潤一郎的作品目前心中排名第一位仍舊是<貓與庄造>(或許跟作者的經歷與年齡有關吧。)

 

總之這本書還是可以讀讀看的,是不錯的一本書。

最喜歡的故事是<我>、<百晝鬼語>。

 


 

關於【閱讀時間】會持續更新喔。

喜歡閱讀的讀者不要錯過了喔。

下次見

arrow
arrow

    Tea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